網頁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春之野菜。蒲公英(Dandelion)









剪掉花朵和根的蒲公英,把葉子洗乾淨


初春除了小小盛開的花外,最得期待的大概就是西洋水仙和鬱金香。

西洋水仙比鬱金香早開,但是我們家種的西洋水仙大概因為位置不對,太陽照射時間不長,真的是“裝蒜”,不開花。

還有一個得期待的是吃野菜。

這野菜使我們常見的蒲公英。好多年前看書,總看到歐洲人談春天新鮮野菜-蒲公英,他們都是把嫩葉放進生菜沙拉中,拌進油醋特別對味。

前幾年一到春天總見Jim拿著一根挖蒲公英的工具,在我們家院子裡努力挖蒲公英。

有著愚公移山精神的Jim,不讓蒲公英開花結子。
開花時還漂亮,整片艷黃,在陽光的照耀下,很搶眼。
可是一到了結成圓球白毛時就慘了,風一吹,像棉絮般到處飛揚和沾粘,在草皮上結成一坨坨棉絮,難看極了。


即使拔除蒲公英是一場永遠不可能停止的戰鬥,但這是Jim必做的事。

從去年起,我決定幫Jim消除蒲公英,呵呵,那就是吃它。


吃法有好幾種,生吃,拌炒,煮湯。去年拿來包餃子,也挺好吃。
生吃味道有點苦,可以過熱水,把苦味去掉。要不,拌油醋和其他生菜也好吃。

上網查了,還有很多功效呢!消炎,清火,解熱!


春天的樂趣又多了一項,吃野菜!


下次要開始吃金錢薄荷(Creeping Charlie),等我吃完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5 則留言:

  1. 我還真沒吃過蒲公英呢!
    消炎清火解熱是我的cup of tea, 呵呵.

    回覆刪除
  2. 原來蒲公英還可以食用啊 !
    明州的春天陽光好耀眼 照得到處暖烘烘的吧 !
    讓我想起 此時的北海道 是否也在迎接春天呢 ?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一直都不懂
    春天草地上有蒲公英點綴很美啊
    後來自己開始過敏才知道原兇
    蒲公英入菜是什麼滋味啊

    回覆刪除
  4. 我昨天才在後院努力地拔蒲公英
    今天腰酸背痛
    美國人視之為野草
    長多了怕鄰居抗議
    我猜它能吃
    可是不敢輕易嘗試
    擔心家人中毒

    回覆刪除
  5. 原來蒲公英可以吃啊!西洋水仙裝蒜不開花,好好笑喔.原來俚語都是有故事的.
    我好愛吹蒲公英的白色絨毛..都巿很少.有時看到都很想拔起來.嘻

    回覆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