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朋友之間。淡如水

讀書會的成員(好久沒有辦讀書會了,成員也不同了)

去年在我們家辦的感恩節餐會

 

好幾年前在我們家辦的感恩節餐會

有同事有朋友

我最好的朋友

 


 

這十年住在美國,越來越深的感慨,朋友之間淡如水最好。

 

上個星期跟兩位國樂社的朋友出去吃晚飯,席間我們聽到好多八卦。

 

我跟Jim張口結舌,原來我們不知道這麼多的是非。

 

 

來明尼蘇達州後的朋友有些是我的格友,看了彼此的部落格後,我邀請他們參加讀書會,慢慢地就玩在一起。

 

說玩在一起,其實也不那麼熱絡。一年見個兩三次,吃個飯,聊聊天。

 

後來比較年輕的,有些搬到別州去了,有些忙著生孩子照顧孩子。漸漸地,連繫不那麼多;漸漸地,就斷了線。

 

現在固定會見面的就這麼幾對,不比較身分地位,不自以為是的給對方指導建議。有的只是默默地關心和祝福。

 

最怕的是碰到隨時建議的人:參加什麼活動,怎麼照顧教養孩子(幸好我們沒有孩子),甚至應該信仰什麼宗教。

 

朋友之間淡如水,細水長流。有點距離,讓友誼更長久。

 

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20 則留言:

  1. 我也很討厭人家沒問,卻老愛給建議的人.
    愈來愈珍惜可以暢談觀念的朋友/格友.
    即使想法不同,也可以彼此討論而不會有壓力,是很幸福的.
    放完Veteran's Day了,祝明天上工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個大學很硬,什麼假都不放,秋季學期只能盼著感恩節。
      還有兩個多星期,耶!

      刪除
  2. 不論是朋友.同學.或格友保持一點距離是好的.大家環境.成長背景大不同.現在有了小孩.關於教養建議.聽聽就好.每個人方式不同.好的吸收.不認同也不必說出來.呵.偶爾聚會還是不錯的.每個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同事.朋友.我也很開心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姐的分享.感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這個態度我喜歡:"不認同也不必說出來"(除非人家問意見)。
      偶爾聚聚,了解一下近況,這樣維持友誼就好了。
      黏得太緊,很容易出問題。

      刪除
  3. 呵呵,朋友之間淡如水就是君子之交囉!
    我也喜歡細水長流,互相交流學習,談得來就多談不過一切還是隨緣啦!
    很開心能認識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不敢說是君子,但起碼不當小人。
      網路上的真真假假有時候也會讓人擔心。
      我也很開心從你的格子看到不同的生活態度。

      刪除
  4. 現實世界朋友圈就會有八卦,在部落格裡,大家用寫的會比較客氣並且合得來就繼續聊,比較有隱私.

    這算不算現代板的筆友?哈哈哈


    問候阿嬸,希望他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盡量避開現實世界的朋友圈,聚會時不太聊到私事。
      當然也會有缺點,好像朋友有事也不會告訴我們。
      Jim昨天回家後從八點睡到今早5:30,他說好多了.

      刪除
  5. 我是寫毛筆字又有點道家思想的人. 原本是淡如水的忠實信徒.
    但過去數年, 經歷了一些生老病死. 尤其是旁觀我婆婆死前那一年多患癌歷程.
    一個白人知識份子, 無神論, 死前不斷不斷地哭泣.
    我才明白, 生死之恐懼, 可以如此之大, 只有夫婿根本不夠的
    (另一半若深愛你, 在那種時刻, 他也需要支持的.)

    人生很難有標準答案, 只能, 看看看, 想想想, 改改改.

    我願擁有知道所有答案的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死是大事,能看開解脫的有幾人?
      朋友家人親屬都是支持,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也許有知心朋友能在最難過時拉一把,不過這樣的朋友又有多少?
      不可能有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如你所說的"智慧".但是也不是知道所有答案的智慧,因為追求答案還在知識層面.

      刪除
  6. 有一點黏又不會太黏 讓彼此有空間
    是維繫感情不墜的因素
    來自不同的家庭 不同活環境 不同的成長背景
    要讓彼此無隔閡 說實在很難
    互相尊重 彼此勉勵 相互學習
    讓彼此擁有自由的空間 這樣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姐說得很對,就是這樣。
      像我同事說的,在這裡交的朋友根基不深,得花更長時間才能找到談得來又能長久的友誼。

      刪除
  7. 你跟jim
    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真好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Jim還在說,他在一個團體裡話很多,是因為他緊張,不太會社交。
      他跟我在一起時少話,因為他覺得很自在.
      我們兩個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你來不來這裡寫?

      刪除
  8. 明晚我也有讀書會
    同行好友說想念點書甚麼都好
    明晚是第二次聚
    讀書會聯絡感情聊近況
    呵呵呵
    朋友...淡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們後來的中文讀書會有點變調了,吃喝居多,討論書變少了。 呵呵!

      刪除
  9. 我也覺的淡淡友情細水常流最好久了就愈懂對方
    不過每當我想要拉點距離時(或者其實我本來就比較被動)朋友好像就生氣了
    想要讓我的朋友們知道
    「淡」並不代表我不關心或不在乎
    不要因為我的淡就跑掉了啊
    我會不會扯太遠了^^
    ps.如果我住你們附近的話我也去參加你的讀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太淡也會造成像你說的問題。
      所以我一段時間都會約朋友們見面,或者讀書會,或者純吃飯。
      我們的讀書會已經快沒了,因為幾個朋友生了孩子後都沒有時間。
      現在只剩下我和另外一個朋友想開。呵呵!

      刪除
  10. 嗯!認同!!
    我不喜歡和人道長短,淡淡的友誼,自己心中很清楚那些是真朋友,那些是虛應一應的朋友,可能因為這樣很少聽到八卦,日子很平靜,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怕聽到八卦。
      還是淡淡的好。常常聽到太黏,反而一下翻臉的故事。

      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