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Wild rice salad。野米沙拉



右邊的是地瓜泥


 
 
 

 

 

記得以前問過學生,明尼蘇達州的特產是什麼?

野米wild rice。有學生這麼告訴我。

從那時一直覺得野米是一種米,是自然野生的米。

其實現在的野米都是人工栽種的。

 

上個月一個學生(年紀比較大的學生,從台灣移民來這裡四十幾年了,現在跟我們學大學二年級的中文)送我兩包野米。

以前拿野米做過料理,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次看了包裝上有野米沙拉,挺新鮮好吃的樣子,做做看吧。

 

像煮飯一樣,可以加水,也可以加高湯。

我用蔬菜高湯。為了煮得比較軟,我加了很多水。

一杯野米,差不多加兩杯高湯的量。

 

煮好後,跟著切丁的蔬菜簡單拌炒一下,就是營養的野米蔬菜料理。

上網查它的營養價值,沒有脂肪,零膽固醇。蛋白質含量高,還有微元素錳,錳對我們的皮膚關節都有好處。有關節炎的人應該在食物中增添一點錳的含量。

 

 

最重要的不是知道野米的營養素,而是要跟大家說野米居然跟茭白筍是同一種植物。

太驚訝了!!我最喜歡吃茭白筍,但是這幾年回去的時間不對,吃不到茭白筍。

在維基百科發現,茭白筍是吃莖的部分,要是等到開花結子,那就是野米。所以野米不能算是米,是種子。

可是在亞洲,一般都不讓茭白筍的植物開花結子,因為會影響茭白筍的品質。

 

 

又長了知識,原來野米不只在北美洲有,一樣的植物在亞洲在台灣都有。

找找看,也許在台灣也可以吃到野米料裡喔!

學到了新知,很開心跟大家分享!

 
 
 


14 則留言:

  1. 我也蠻愛吃筊白筍的,吃不到野米料理.就吃筊白筍來代替.呵.
    美式料理也很多燉煮的料理.但我不太會用.只能上餐廳大快朵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越來越喜歡做簡單的料理.
      Jim早上昨天把膽拿掉了,下午回家休息.
      過幾天感恩節大餐,他不能大飽口福了. 得吃清淡的飲食.

      刪除
  2. 現在正是茭白筍的季節
    早上開車經過稻田菜園
    老阿嬤從對面的園子採茭白筍
    好新鮮 現摘的 川燙或炒 都好甜

    peggy

    回覆刪除
  3. jim需要少量多餐嗎
    剛開完刀 能喝魚湯嗎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說看每個人,要是沒有胃口就少量多餐.
      美國醫院也夠狠的,早上十一點開完刀,兩點就讓我們回家.
      Jim恢復得挺好,謝謝.

      刪除
  4. 不是狠啦,是醫療發達與進步,現在開刀不但住院日子少連傷口都小........
    溫柔一點嘿,他沒膽......哈哈哈.
    又學了新知識和新料理,吃起來有像飯嗎?

    回覆刪除
  5. 好新奇喔野米竟然跟茭白筍竟然是同根生,我還是頭一回聽說,長知識了.
    沒吃過野米,有機會也試試.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好驚訝,趕緊告訴Jim,大家都有一種怎麼是這樣的感覺.
      好好玩.

      刪除
  6. 最近很忙都沒上網關心格子
    今天一上網看格子就有收穫看了你的文章長了知識
    原本看到標題一直在想野米是什麼啊
    原來是茭白筍的種子好訝意啊
    明天是感恩節了希望你和Jim有個美好的節日
    Happy Thanksgiv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在公婆家過節嗎?
      感恩節你準備大餐嗎?還是先生動手?
      佳節愉快!

      刪除
  7. 回覆
    1. You, too! We are just back from a friend's Thanksgiving party.

      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