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美國夢





很美式的早餐 (oatmeal, cranberry, sunflower seeds; milk)













想到美國,你想到什麼?
甜死人的點心零食?又胖又大的美國人?天天吃漢堡薯條?
住着超大的房子?每家都有游泳池?夏天去避暑?冬天去度假?
有更多人想到美國,就想到住在郊區,超大車庫,還有家裡至少都有一輛休旅車。


為什麼住在郊區?
因為美國有錢人都喜歡住在郊區,然後把自己跟別的人種區分開來。
白人優越的意識形態,讓美國夢成為一種以白人為主的理想世界。
這些人可能會說,我們住在郊區不是看不起別的人種或文化,而是為了孩子的教育或安全。


進一步想想,這樣的美國夢失去了多少?
永遠生活在一種價值觀中,很容易走上只有唯一真理的迷失中。
沒有機會擁抱多元文化,不能欣賞多樣性和差異性。


記得有一位讀書會的成員,第一次進我們家門前的第一句話居然是,你們家附近的大街上有很多奇怪的商店,你們不覺得住這裡比較危險嗎?
我聽了以後很傻眼!
她所謂奇怪的商店是印度人,泰國人,中東人,非洲人,中南美洲人,亞洲人等等經營的商店。
怎麼會危險呢?


在美國很多企業公司中,印度人,亞洲人都扮演著重要的領導角色,而黑人也早在各行各業中嶄露頭角。美國領導人就是黑人啊!
我很幸運在大學教書,接觸的是各色人種,各樣文化。開拓了眼界,打開了心胸。讓眼睛心靈都看到更深更遠的世界。

一些些美國夢的感想,跟大家分享。






14 則留言:

  1. 小時我也有美國夢.
    少女時因為陷入一段愛情,我也有美國夢,跟他私奔.哈.......

    現在老了,沒夢,覺得只要有手機,住在便利商店隔壁或樓上,這樣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台灣真的很方便,也吃什麼做什麼都在附近,我們退休後半年住台灣,這樣冬天才不會凍得那裏都去不了。

      刪除
  2. 住在郊區 清幽確不方便
    那你家附近很熱鬧耶

    記得1次清晨 在紐澤西不算很鄉下的地方散步
    看了半天原來是黑人區 有1點點白人
    有點怕 但算是安全
    白人區 與黑人區 壁壘分明
    旦大學研究所內 很多印度人 有色人種都很用功的
    老實說 印度人在很多專業上都嶄露頭角

    在台灣住慣了 習慣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
    我走出巷口就是7-11 公車站牌就在旁邊

    美國人是民族大熔爐
    我碰到的多是很天真 熱情 有包容心的
    但不否認 就是有種族歧視優越感的美國人
    現在的台灣 引進外勞後 也有種族歧視
    但多了食物文化的多元性

    冬雪 確實很美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住那裡真是個人選擇,但最怕的是以白人優越感作為選擇住房的標準。
      美國之所以成為很多人移民的首選,也在於它的包容性和多樣性。
      住郊區真的很不方便,去哪裡都要開車。jim有個同事因為太太堅持,每天單程得開一個鐘頭的車上班,遇到下雪塞車時他開兩到三個鐘頭。光開車就讓他精疲力盡。



      刪除
  3. 我是城市小姐
    以前住台中
    嫁到桃園這邊
    就覺得這兒不夠熱鬧
    再去你們台北玩
    又覺得自己是土包子
    台北發展得很平均
    真是太方便了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記得我剛搬來這裡時,常說我搬到雞不拉屎的地方,荒涼得很。其實我們住的是明尼蘇達州的首都,雙子城。後來有一位同事從彰化來,他說比彰化熱鬧多了,怪我騙她。我說我沒有騙人,而是跟台北比較,這裡是在比不上台北。

      刪除
  4. 原來妳在大學教書,好棒的工作,讓我這個無業遊民豔羨極了.
    我從沒有美國夢,以前住在英國,覺得英國也是個大熔爐,什麼人種都有多元文化..
    住在那久了就會習慣,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候還羨慕妳們可以在家接case。
      對,我記得倫敦好多各種民族的人,很有趣。
      大家可以多交流。

      刪除
  5. 我聽朋友說大多數白人好像也不喜歡跟亞洲人住,加州很多區域,華人一多,白人就漸少,搬出一戶白人就進來一戶黃種人,幾年之後左鄰右舍幾乎都是同膚色的了!
    這是他十幾二十年的觀察,不知是不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兒華人比較少,現在好象還看不到這樣的景象。
      不過我覺得一定有自以為了不起的白人,看不起別的種族。

      刪除

  6. 我家弟弟今天回來才跟我說 ~
    我們老師說 美國的小朋友都沒有作業
    寒暑假也沒有作業 ....
    看來 台灣的小朋友也在編織小小的美國夢
    我告訴他 他們的作業雖然很少 可是常常要做報告
    像你一樣年紀的小朋友就要自己查資料 畫海報上台報告
    (上次在格友家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教育也有很大的缺點。有些學區的孩子受到的教育也不如好學區。
      有些台灣父母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移民美國,可是後來也送孩子去課輔班才藝班夏令營,因為要進好大學,競爭也非常激烈。

      刪除
  7. 美國夢啊.妹的夢想就是去一次用英文交談的國家(她是外文系).除了憧憬可以學以致用之外.也想去開開眼界.我是電影控.很想去一次電影中的美國自由大道.呵.每個人的Dream都不同.但是不管在哪裡,融入當地的生活也是很有趣的.i gue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很多在美國的華人,只想融入白人世界,感到很難過。
      我同意你的看法,我覺得要融入當地生活,否則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失去很多。

      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