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夫妻之間。包容差異

Jim的晚餐: 青槍魚Marlin(用橄欖油煎一下,加上一把香藥草,灑上海鹽和黑胡椒,起鍋前灑上白葡萄酒)






我的晚餐:素雞塊,在生菜沙拉上灑一些杏仁片和紅莓乾

我的早餐:玉米粥加花生麵筋(夠台式吧)


 
Jim早餐:玉米粥加楓糖,夠美式



我跟Jim之間的相似性實在太高,我們都是很有計劃的人,不管在生活上或工作上,兩個人都喜歡早做準備,規劃得很仔細,非常講究效率和時間。


星期六我去學校監考,Jim載我去,他在辦公室等我。既然在辦公室,他就不想浪費時間,把他學生解決不了的問題拿出來研究,希望在兩個鐘頭找到答案。他沒有把門關上,一位跟他關係很好的同事(也是前老闆)經過,心想週末居然碰到Jim,他想閒聊。但Jim保持一樣的姿勢,連頭都沒有抬起。這個同事很聰明,得到訊息,默默走開了。


我也是受不了在辦公室閒聊,如果能用一個鐘頭做完的事情,我討厭用一個半鐘頭才做完。


儘管我們的性格有太多相同的地方,但免不了也有差異處。

像今天早上我在準備聖誕卡,跟這兩年一樣,我準備了七張聖誕卡是給Jim家人的,隨口問了一句:你覺得寄給你家人這些卡片好嗎?
我沒有想到他居然回答不好,他不想寄聖誕卡。

他認為聖誕節已經變調了,全美國都在強調買買買,買什麼樣的禮物給別人。聖誕節變成了商業活動。

雖然我同意聖誕節的精神已經變質了,但是家人朋友之間寄張卡片問個好,這不是很溫馨嗎?Jim平常都打電話寫電郵,還需要寄卡片嗎?

我本來有點不高興。後來轉念一想,如果Jim不想做,為什麼勉強他?

他也接受了我跟他的差異性,比如我吃蔬食餐。

夫妻之間長長久久,有相同有不同,讓生活有些變化,挺好挺好。

一點點感想,跟大家分享。














35 則留言:

  1. 嗯!同意!!
    我覺得夫妻之間互相尊重包容,也是需要學習的,以前年輕時很容易以自己的想法為主,又不會溝通,總有爭執,現在就好多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婚姻如果能走得長長久久,那需要兩人都有智慧,一起學習。
      我以前脾氣不好,常常生氣,現在比較會反省。

      刪除
  2. 你們的飲食很西式,看起來美味又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陣子我比較忙,所以經常有一個主菜,然後就拌些生菜沙拉,省時間。 哈!

      刪除
  3. 我喜歡收到聖誕卡
    用手寫的那一種
    雖然有mail 講電話
    但感覺不一樣
    有一份驚喜

    我都規定住國外的朋友寄聖誕卡
    以前我會把卡片掛在聖誕樹上
    現在懶了 聖誕樹收起來了ˋ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收到的聖誕卡都收到壁爐上,這樣感覺就很有過節的氣氛。
      不過既然Jim不喜歡過聖誕節,我也就不勉強他了。
      我自己寄,哈!

      刪除
  4. 夫妻的個性不必要相同
    只要學會包容與欣賞
    問題就不大
    我跟先生的個性完全不同
    思想邏輯也不一樣
    在共通點上 都在一起
    2個人就覺得很快樂了

    天蠍很喜歡照顧家人
    做事情思慮慎密
    但需要很多自由
    放手信任 就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每對夫妻相處情形不一樣,有的需要彼此有空間,有的喜歡黏在一起。
      沒有什麼法則或規定能適用在每對夫妻上。
      現在我在辦公室,外面下著大雪,又密又急。

      刪除
  5. 樓上留言是我啦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妳家吃飯,好像到了餐廳一樣,光看到就很舒服,吃了心情會很好~

      刪除
    2. 謝謝讚美,希望天天都吃得愉快,心情開心。

      刪除
  6. 下大雪了
    有照相嗎

    peggy

    回覆刪除
  7. 尊重彼此的選擇婚姻才能走得長久
    又讓我想起喃喃書中那段話
    最好的伴侶
    不是那個已經足夠完美的人
    而是那個
    為了他,你願意去超越自己之不完美的人
    或者因為他的接納而開始自我接納
    或者因為他的深愛而開始努力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你知道你並不是在討好對方
    你只是真心並放心地
    在他的陪伴下;去做最好的自己

    聽說最近雪下得很大,外出要注意安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想去改變對方,後來發現自己才是最難改變的。
      夫妻接納對方的優缺點,然後一起扶持成長,都活出精彩的生活。

      雪中開車真的得很小心,路好滑。

      刪除
  8. 其實我現在倒蠻希望收到耶誕卡的
    除了會覺得驚喜之外
    也會覺得好溫暖 有人還記得我
    重要的是 有親筆字跡 我覺得好真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雖然電子郵件或者臉書(我現在不用了)很便於溝通,但是缺少了那份書寫的溫暖。我還是習慣給朋友寄聖誕卡。

      刪除
  9. 一轉眼聖誕佳節又到了
    雖是佛教徒 但對於聖誕佳節的氛圍我覺得也是聯繫感情的一種方式
    所以並不排斥
    佳節在即 祝聖誕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聖誕節的氣氛,寧靜美麗,尤其是下雪時,一片白茫茫的,把冬天的街景裝扮得很美。
      也祝福曾姐平安健康,佳節愉快!

      刪除
  10. 同感!夫妻要能長長久久除了互相包容體貼外,還要常常溝通並且異中求同..

    我們今年偷懶沒來得及寄賀卡,但是收到國外親友的卡片還是很開心.

    我們家吃的跟妳家有點像,有時候一起吃素,我嘴饞時會煮魚或肉自個享用,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共同的目標,加上兩個人都付出與學習,相信夫妻才能長長久久.
      我們已經收到幾張聖誕卡,感覺很溫馨,尤其是平常少見的朋友.

      刪除
  11. 這兩、三年聖誕節我接很多表演節目,主要是帶給"要"聖誕氣氛的人.

    我們每年都準備不同聖誕歌曲,世界各國.準備過程其實很辛苦,但我們沒用商業心態去做這些事,所以錢賺不多,但卻有快樂在心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用什麼心態過節真的很重要.
      Jim以為躲到台灣去就能避免掉這些商業活動,結果台灣很多年輕人過節的方式更偏離了聖誕節的精神.

      刪除
  12. 我覺得寄卡片很好Jim的家人收到老師寄的卡片一定很開心!
    我們還在玩送禮物的遊戲每年我都為了要送公婆什麼禮物傷透腦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前天去商場買東西,(我把果菜機打破了),商場滿滿都是人,全在購買聖誕節禮物.
      我跟Jim說,還好你沒有這個習慣,我們不用人擠人.
      聖誕快樂!!!

      刪除
  13. 嗯,夫妻間的互相尊重及包容真的很重要。看了幾則新聞播出,有感心靈空洞的瘋狂購物或血拼,遠不如找個時間安靜的與家人好好談話。今天我收到一位格友從國外寄來的聖誕卡,覺得好稀奇喔,現代人幾乎已經沒有人在動手寫卡片並透過郵局寄出了,格友的舉動令我心中非常的感動!在此先預祝妳和家人聖誕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受到手寫的聖誕卡會又有更深的感觸。
      不過現代人真的太忙碌了,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決定不寫聖誕卡,發個簡訊就算了。
      希望大家還能維持聖誕節的精神,幫助別人愛別人,讓每個人在寒冬中都得到溫暖。
      祝平安喜樂!

      刪除
  14. 嗯.頗能體會姐形容的差異性.夫妻之間.兩個背景不同的人結合在一起.除了生活有許多磨合之外還有許外觀念的不同.互相包容.體諒.退讓是維持婚姻的不二法門.哈.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都在學習,生活每天不同,有時候開心有時候難過。無論如何,夫妻兩人有共同信念,互相成長,互相包容,一定可以經營出美滿的婚姻。

      刪除
  15. 嗨,

    妳也開始吃素了嗎?
     
    聽說明尼蘇達現在有很大的風雪

    要多保重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從兩年前開始吃蔬食餐。
      謝謝小p的關心,我們那時剛好在台灣,要不然真的苦不堪言。

      刪除
  16. 曾經在此留言很多次都未成功只好放棄但今天看新聞知道明州氣溫零下三四十度
    立刻想到妳於是又進來了試試看這次竟然成功看到妳人現在在台灣享受天倫之樂
    真是幸福喔 忘了自我介紹我是沒桂花啦 祝妳在台灣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看到老朋友來訪!!
      我們在台灣,躲過酷寒。台灣的天氣再冷也可以出去散步,不想這裡,冬天幾乎都關在家裡,怕走在結冰的路上摔傷。

      刪除
  17. Very happy to find you here. This winter's so cold. Wish you & Jim have a great horse year.
    已於11月中返美. 並於12月底搬家到隨意窩 blog.xuite.net/bigeyes88nj/twblog . 新家極為不順, 相片簿變成空白. 遵照一切指示, 也無法修改背景. 朋友也都找不到. 幾篇新文章寫了, 也只能撂在一旁. 先與你聯絡上再說吧! 真是想念你! 你就是我寫作的原動力!

    回覆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