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夫妻之間。互相支持

 
 
 

 

 
在家練習柳琴

在指揮右前方(坐著)
 
 

這是幾年前彈琵琶的照片
 
 

 

 

Jim終於結束了他參加的國樂社一年一度的公演。

對上台一直有恐懼症的Jim,即使在演出前每晚下了班還認真練習,在他獨奏的那一段還是出了一點小錯。

他雖然有點懊惱,但是已經進步到了可以接受不完美,只要開心就好。

 

國樂社的人一看到我總是要問,你不跟Jim一起演出嗎?

我說不會彈任何樂器,他們一定會慫恿我學一種樂器,跟Jim夫唱婦隨。

可是我覺得夫妻之間不必有全然一樣的興趣,但是一定要互相支持。

 

Jim參加國樂社,每次的練習或排演我都跟去。

在旁邊坐著,帶本書邊看邊聽。

休息時偶爾給他倒杯水,或者拿點零食給他吃。

他緊張時跟他說說話,給他一個鼓勵的眼神。

 

我看過夫妻有一樣興趣的,反而成了一種競爭。

妻子嫌先生表演得不夠好,先生覺得妻子讓他丟臉。

有同樣興趣反而成了大吵一架的原因。

 

說到吵架,我們也會。

尤其是我,常常仗著我的哲學背景,(我大學和研究所都念哲學)把黑的說成白的,死的說成活的。

幾次以後我發現,儘管贏了吵架,卻傷害了對方。

 

夫妻之間,這門學問又深又廣。

我這一輩子都要學習。

跟大家一起分享小小的感受。

 

 


28 則留言:

  1. 妳真是有智慧的太太! 按十個讚!
    要叫新婚的來讀...

    說真的,知道妳是哲學系的專家,一點都不驚訝~
    早就看出,要辯贏妳的機率是很小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憐的Jim.不過大部分時間真的是我的錯,所以我得改正.

      刪除
  2. 睡前忽然想到妳寫Jim上台就很緊張.
    我就忍不住想跟妳分享一個little tip(對我管用),就是
    上台演奏時,就當作大家都是音盲/音痴--假設大家都聽不懂. 就比較不會緊張.
    其實很多時候,即使出錯了,當沒事,繼續彈,別慢下來更別停頓,大部分聽眾根本沒發現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這次進步到上台之前不緊張,而且就像你說的,即使彈錯了也別停頓.
      我是覺得如果不能享受表演的樂趣,那真可惜.
      更何況大家都不是專業的.
      謝謝Joy,好感動你睡前還趕緊跟我們分享這小秘訣.

      刪除
  3. 如果有前世
    Jim八成是中國人
    哈哈哈

    我同意你的想法
    夫妻需要扶持
    不用競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一對夫妻,兩個人工作性質相同,興趣相同.常常聽到太太抱怨,說先生冷落她.後來她猜想是因為先生覺得太太在各方面都比他強.

      刪除
  4. 這類文章我要多讀,看能不能學當個好太太. 不要老是欺負老實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家先生一定很喜歡你跟他逗嘴,生活有樂趣.

      刪除
  5. 很慚愧,不敢留言........
    哈哈哈!
    妳髮型變浪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是2011年的照片.
      不過我最近的髮型還是一樣.
      我有自然捲,綁起來放下後就會這樣捲捲的.

      刪除
  6. 又到南瓜的季節了
    原來Jim不只單純玩還要上台演出啊
    很厲害喔!光想像站在舞台我就怯場了
    我可以想像Jim與妳爭辯時啞口無言的樣子
    學哲學的你們真的口才一流
    加上凡事都能理性思考...呵呵!我可要求饒~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自己得好好反省.
      有時候吵贏了,可是覺得真不應該耶.
      真的南瓜季節又來了,今天去植物園都是南瓜!!

      刪除
  7. 妳家Jim真的很中國耶!
    夫妻相處之道感覺很難有時似乎又很簡單,
    尤其像我們是異國婚姻,其中甘苦冷暖自知, 相信有愛就能走下去..還有互信互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m對台灣的了解比我還深,像歷史地理這一類的事情.後來都是他在幫我做國民外交.

      刪除
  8. 你家JIM真是太中國的
    以前學過一陣子笛子、 蕭
    後來功課多不想學了 老師還說要免費教我

    看你們夫唱婦隨真好
    我就不隨
    我跟先生的興趣 喜好 對美的感受完全不同
    但尊重對方
    我家佈置 朋友要他全聽我的
    客廳 餐廳還有2樓全歸我管 3樓讓給他自由發揮
    他脾氣很好 可是吵架時他一兇一大聲 我就閉嘴讓他罵 讓他發洩完畢
    我們吃飯 各人選個人要的碗及筷子 各有各喜歡的杯子

    先生覺得我沒品味 我覺得他品味更差〈大笑〉
    他問我他穿這件衣服好看嗎 我都說你覺得漂亮 但在世俗的眼光中可能看起來奇怪〈又大笑〉

    PEG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ggy與先生的相處模式也很合適.
      我覺得彼此尊重就對了.
      兩個相處起來很舒服,各有各的喜好,那是最完美的.

      刪除
  9. 嗯!點頭如搗蒜!
    婚姻生活真的有很多要學習的,居外人像是霧裡看花,沒法猜透跟體會的,而且每個人的問題不同,解答也不只一個,所以更有挑戰力(說得好像自己很會,其實也常常在奮鬥跟學習的!!要向你看齊才是!!)
    JIM的公演還要穿唐衫長袍的,好正式也好中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婚姻的學問真的又深又廣,我自己有時候會踩到Jim的地雷,Jim也是.
      夫妻之間要彼此學習.
      我們都一起努力.

      刪除
  10. 哈囉我太慢來跟你打招呼了
    遠離了網路世界一陣子
    最近幾天開用blogger不熟還在摸索中
    原來你們家Jim還會國樂真的是太勵害了啦!要給他掌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Eva,真的好久不見.太好了,你也要搬來這裡.等設好了一定得告訴我.

      刪除
  11. 嗯.互相扶持才是經營婚姻的不二之道.各有各的興趣也是挺不錯的.姐,說得很好.
    我要銘記這句話,即使低潮也不要太沮喪.thanks(但看到Mr.Jim手抱國樂器,還是覺得好稀奇)尤其是身穿長袍.好中國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婚姻真是一門大學問,希望大家都修得美滿生活.
      他們國樂社的制服讓洋鬼子穿起來很好玩! :)

      刪除
  12. 柳琴跟琵琶不一樣嗎 ?
    像妳這樣以行動支持另一伴興趣的人並不多
    大部份只能做到不阻止或口頭鼓勵而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把柳琴叫做小琵琶,Jim說琵琶的難度比柳琴高很多。
      Jim每天在家練習,指揮問我,會不會覺得很吵? 哈哈!

      刪除
  13. 果然不同的個性會有不一樣的衝突點,結婚20多年,明白婚姻確實是一門有趣的功課,最重要的是彼此要互相尊重,也適時給予對方足夠的呼吸空間及包容。我和老爺的磨合比較是在於“空間”這部份,他以前有點粘我太緊,因此常會惹我生氣,經過不斷地溝通和調整改變,現在這方面就完全相安無事啦!我的新家和新文章都弄好了,歡迎老朋友來我的新家玩~http://blog.xuite.net/drhappycarol/tw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在時間和相愛的兩個因素下,婚姻會越走越平順。
      很開心看到你的分享。

      刪除

一起享受明尼蘇達州的美麗四季!